所以,情緒不穩定可以導致內分泌失調、免疫下降、代謝紊亂,導致內亂更亂。因此,這種情況等於給處於休眠狀態的癌細胞提供了快速增長的良好條件。所以,腫瘤患者在治療康復過程中,要麼糊塗到底,要麼想得清清楚楚。如果難以做到第一點,那麼就努力爭取做到第二點。


  如何幫助患癌的親人穩定情緒,確立信心


  人為什麼會生癌?或者是生活方式不合理,或者是情緒不好,或者是心理長期失衡。所以,要幫他仔細分析。找到一個事物發生的根本原因後,再告訴他為什麼會這樣,然後,再指點他怎麼做才會更好,全面細緻地幫助他解決一些問題,包括疼痛、情緒低落等症狀。


  告訴他,兩類癌症患者通常活得很好


  經驗告訴我們,癌症治療的第一步,首先是幫患者一把,從認知上、心理上、情感上,幫助患者。以下,我會為大家提供一些具體的方法。


  我們注意到癌症康復最好的有兩類人:一類是特別糊塗或大智若愚的。


  我特別喜歡治療農村的老大媽、老大爺,也許他們的病常常比較重(因為病情輕一般不會來上海)。但是你給他調整、治療後,病情都會較為穩定。因為你這位上海大醫生告訴他:「沒什麼問題,你是炎症(或其他什麼病),回去好好吃藥,就會沒事的。」他通常會信以為真,高高興興地回去了,幾年以後,都還活得好好的。


  其實,那種自己心裡很清楚,然後天天提心吊膽、時時緊張,吃睡都成問題,嘴裡還說不怕的患者,根本沒法從容理性地治療。


  處於中間一段的患者,天天都處於惶恐不安的狀態。他為什麼惶恐不安呢?因為他恐懼,因為他害怕。


  那麼,醫生怎麼去幫助他呢?用專業說法來說,就是要幫助癌症患者解開心裡的死結。這些問題不解決,就算積極進行治療,效果都會大受影響。


  因此,對腫瘤患者和對一般疾病患者的治療完全不一樣。第一步是要幫助腫瘤患者穩定情緒、確立信心。要明確地告訴他:癌症是一類慢性病。生了癌需要積極理性地治療。


  美國乳腺癌患者絕大多數可以長期活著,90%以上可以活5年以上。肝癌患者中國長時間活著的也有很多。比如一位海門的患者,患肝癌已經活了19年了,中間還有過復發。還有,我治療的胰腺癌患者最長活了20多年了,現在82歲了。


  所以,癌症患者生了癌以後,只要積極治療、理性對待,就可以走出陰影,就可以像那些得了癌症仍長期生存的人一樣,活得很好、活得很長。


  香港出版的勵志讀物《走出冬季》一書中,記載了許多真名真姓的癌症案例。


  案例之一:


  我叫李清溪,洛陽人,現年60歲。2006年元月10日檢查身體時發現左肺上葉上面有一個4.9×5.9厘米的腫塊,被確診為左肺鱗狀細胞癌,當時真如五雷轟頂,天旋地轉,頭腦一片空白。心想完了,常言說「十個癌九個埋,剩下一個不是癌」。這玩意兒咋整啊?元月17號進行手術左肺全切,意想不到的是手術時喉返神經被切除1cm。說話已發不出聲音。主刀醫師說我康復後說話也不會再恢復到從前的聲音了。


  由於種種原因,返回家後情況非常不好,出現了手術併發症。胸悶,咳嗽,咳不出來,嚥不下去,那叫一個粘啊,連團圓飯都不能吃。沒有辦法,吃了不少中藥,野生靈芝水也喝了,均不能解決問題。給醫院打電話,讓過幾天回洛陽複查。眼看我一天天的消瘦,家人萬分著急,那個春節都不知道怎麼過的,誰叫咱得的是癌症呢?誰還能有辦法呢?


  這期間,我兒子買了本書叫《肺癌》,我是無意中看到的。這本書裡說鱗癌對化療藥物不敏感,也就是說不起作用。化了也白化?於是我推遲了化療時間。這時,我的一個朋友拿著一份《洛陽晚報》對我說:「上海中醫藥大學教授、博士生導師何裕民2006年4月9號到洛陽來講座,專門搞腫瘤方面的治療與預防。」當時,我是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去聽講座的,真是不聽不知道,一聽真奇妙,講的道理即深奧又通俗易懂。當即我就掉下了眼淚。


  聽何教授這麼一說,我還真有了生存的希望了。因那時我的身體很弱,家不住洛陽,還要趕著回去,大伙讓我提前看。當時不能說話,沒法語言交流,病情及治療過程只能靠手寫。何教授問術後放化療沒有,我寫沒有,「沒放化療,就對了。」何教授診斷後對我說:「放化療對你的癌症不敏感,這種情況下還做放化療,不僅意義不大,而且還會進一步摧垮免疫系統,惡化體內微環境,給腫瘤復發轉移創造條件。」接著給我開了21付中藥方,還有中醫藥片劑。他說你先吃著好嗎?有什麼問題與我聯繫,隨即給我寫了他助手的聯繫電話。我先拿了中藥,配著成藥吃,這才叫不吃不知道,一吃真奇妙,簡直是妙不可言。我吃了三天的藥,氣管特舒服、特清楚,像含了塊薄荷冰糖似的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urphywu1206 的頭像
    murphywu1206

    生門古法洗髓功

    murphywu1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