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他已經基本恢復正常了,變成了一個熱心的采風者,到處去旅遊,然後寫文章。所以說,處於困境當中的人,可以找些志同道合的、和你一樣同病相憐的人,通過相互激勵的方式,走出陰影走向康復。


  張某59歲那年被診斷為胃癌。下面就是他在《走出冬季》一書中的自述:


  我偶爾看了何裕民教授的資料,何教授提出:癌症是一種慢性病,「腫瘤的治療模式要從戰爭模式向和平模式轉變;腫瘤治療的原則是科學、綜合、合理;治療的「十二字方針」是「調整為先、零毒為佳、護胃為要」。這些,我是非常接受和認可的,何教授對腫瘤的這些理解不是高深的理論,而是比較通俗的、平易近人的理念,光讀他的這些文章,心裡就敞亮多了。


  我感到癌症並不像以前想像的那樣可怕,可以從各個方面來解決這個問題。


  手術後兩個多月我找到了何教授(此後,我一直在接受他的治療,現在活得很好)。最大的收穫是心理上的調整和醫療上的直接得益。


  我先做了3次化療,反應很大,但西醫還建議我做第4次化療,我跟何教授商量,何教授認為根據我的情況,加強中醫調理,第4次化療可以不做。


  沒有來看中醫之前,血常規檢查的各項指標上竄下跳,沒有幾項是正常的。


  但中醫治療以後,各項指標如肝功能、血常規、癌胚抗原指標全部正常了,這讓我非常信服,也堅定了繼續治療的信心。


  現在,何教授讓我一周只需要吃三四天的藥。他說因為我已經康復6年多了。現在只是調整、鞏固,你想,這對我來說,是多大的喜訊啊!


  最初,何教授還介紹了一些康復了的患者與我交朋友。我印象最深的是朱春女士。她雖然比我小幾歲,但當時她的胃癌已康復8年了(現在應該有15年了吧?)。而且,她開刀時是明確有轉移的,與她的交往,對於我當時能夠走出癌症恐懼陰影,意義重大。


  幫他分析原因,指點迷津


  人之所以生癌,是有原因的。儘管這個原因一時間不一定說得很清楚,每個人的情況又不完全一樣。但是多多少少,我們還是可以幫助他分析。為什麼要幫助他分析?因為癌症是內亂,人為什麼會生癌?如果原因不明,導致內亂的相關因素就難以消除。就算暫時控制了指標或腫塊,內亂的禍根仍然存在。過了一段時間,往往內亂還會再發生,也就是癌症會轉移復發。


  所以先要告訴患者:癌症只是慢性病。對策很多,很多對策能夠較好地解決問題。但要理性地、合理地、巧妙地選擇與應對。


  其次,要幫患者分析:你為什麼會生癌?可能是生活方式不注意,可能是個性過於認真,可能是長期過於壓抑自我。總之,要幫他仔細分析。用中醫經典《靈樞》中的話來說,就是先「告之以其敗」。就是告訴你為什麼會這樣。


  然後,「語之以其善」,就是指點你怎麼走才會更好些。再次,「開之以其所苦,導之以其所便」,積極幫助他解決一些症狀等。


  所以,對於剛剛獲悉自己病情的癌症患者,尤其是心裡忐忑不安、高度恐懼者,要結合其性格特點,幫他進行分析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urphywu1206 的頭像
    murphywu1206

    生門古法洗髓功

    murphywu1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