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錄自未來的啟示 日本經營指導之神 船井幸雄 著


「本書一再提及琉球大學教授比嘉照夫,實在是因為我太敬愛他了。


喜愛他的理由,不僅因為他發明EM技術的卓越貢獻,也因為他擁有以宏觀的視野掌握正確方向的能力,以及切實不凡的行動力。此外,他對事物的看法及見解十分正面積極。且滿懷愛心。他認為:「人類社會應該共存共榮,競爭掛帥的社會,問題總是層出不窮。」我深有同感。


他曾寫了一篇題目為「醫療應為衰退產業」的文章,內容深入淺出,大意如下:


醫療費用突破二十兆日圓,這是個多麼龐大的數字


日本九二年度的直接醫療費用突破二十兆日圓,金額規模之大,將近全國總預算的30%。二十兆日圓似乎只是個數字,但是在全球大約兩百個國家中,全年總預算超過一兆日圓的國家不到三十個;全球最大的外援國日本,援助額也不過只有一兆日圓,由此可知「醫療費二十兆日圓」是多麼龐大的數字。


更嚴重的是,日本的醫療費用已陷入結構性累進的境地,除非徹底改革,否則只會不斷增加。長此以往,國家預算將受到擠壓,失去均衡而導致不健全,結果不言而喻。儘管部分日本人仍高喊增加社會福利,要求「再增列醫療預算」,但這是毫無道理的。努力刪減醫療費用,才是眼前非做不可的事。


原因是病人增加、及促使病人增加的社會結構形成


為何日本的醫療費用會不斷增加?理由很簡單,一是病人增加,一是促使病人增加的社會結構形成。病人不斷增加,是因為整個世界環境酸化現象加速。例如公害、壓力、食品污染或偏食,都會使身體酸化,影響人類的健康。


醫術不再是仁術而是算術


至於促使病人增加的社會結構形成,簡單地說,就是喜歡賺錢的人多半設法成為醫生,使醫術不再是仁術而是算術,進而形成助長病人人數的結構。在此舉一些數字說明我的推論。


全球主要國家七十歲以上老人生病時的平均住院天數,法國為一三.五天,德國為一八.四天,美國為七.一天,日本為九十天,簡直高得離譜。事實上,大家都知道沒有必要住院九十天。


醫院當作養老院


人們不是厚顏無恥地把醫院當作養老院,再不然就是院方故意做些不必要的檢查或延長治療的時間。總之。九十天的一半以上是醫院在藉故斂財,另外一半則是國民看準生病有健保支付醫療費用,而動輒上醫院的結果。見微知著,問題不只出在老人醫療上,一般人也是有點頭疼發燒就趕緊上醫院,身為日本國民,我們實在應該好好反省。


當然,那些唯利是圖的開業醫生更應該自我檢討。只因為醫療費用由國家支付,就不管病人是否同意,做些拖延生命的無意義治療,要不然就濫開藥物,或做些不必要的檢查圖利。我們怎能容許這樣的事一直存在呢?


醫療照理說應該屬於衰退產業。因為如果醫術高明,病人應該越來越少,醫生也有失業之虞。正確來說,醫生應是尊貴而犧牲小我的職業,因此國家願意負起責任,給醫生特別的補助。這才是醫療補助的原意,也是我們應有的認識。


我相信任何人都會贊成比嘉先生的論點。


我有許多醫師和藥劑師朋友,也經年累月地與醫院、製藥公司接觸,目前和其中幾家維持著非常深厚的關係。


這些醫療從業人員個個都是優秀的知識份子,與我也很「臭味相投」,對我的人類研究給予多方面的協助,我十分感激他們。


完全欠缺顧客意識的醫療從業人員


儘管他們如此優秀。但是他們面對患者的態度,在我這個活在資本主義商業社會、習慣顧客至上的人看來,實在是完全欠缺顧客意識。大體而言,他們對現今的社會結構所抱持的態度並不好,或許是因為認知不足所造成的吧。


而行政官員本來應該是為人民工作、奉獻的,但是他們對待一般國民或企業的態度,和醫生的態度不相上下,堪稱目前日本社會典型的矛盾。


當然,我也認識一些很關心患者的醫生,但就是這少數的幾十人而已。對一般的醫生,我常感到納悶:「為什麼人格高尚且醫術高明的醫生,在面對病患時態度不能改善一下呢?為何對待病患猶如上司對待屬下,用命令的口氣和態度對病人說話呢?他們難道不知道自己是托誰的福才得以餬口嗎?」


三十年來我似乎與疾病無緣,只有每年一兩次到健診中心去體檢。在與醫生接觸時,大概每兩位就有一位會讓我想對他說:「您為何態度如此高傲呢?您根本和社會脫節了。像您這樣還能坐領高薪,日本真是個奇怪的社會。」


根據我的判斷,到廿一世紀,地球上的病患若不能慢慢絕跡,地球恐怕會滅亡。


百業蕭條,只有製藥公司依然一枝獨秀


病人增加,醫療費用相對提高,醫師就更威風、更有錢。在目前百業蕭條的情況下,只有製藥公司依然一枝獨秀,持續成長。用常識判斷就知道,這實在是人類的不幸。這種狀態如果持續下去,就證明了地球和人類正在朝惡的方向退化。


從整體來看,我有預感醫生和製藥公司在廿一世紀將會成為衰退產業,這對人類與地球而言是值得慶幸的。因為最近地球開始出現能改善環境、使人免於患病的真物,以及相關的技術。總之,集結智慧從事這方面的研究,是未來人類的重大課題之一。然而對現代日本社會而言,最矛盾的事就是,像醫生、醫院這類本來應該沒落的行業竟然成為最活絡的行業。


光從這一點來看,我想目前的社會可以說已陷入狂亂的狀態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urphywu1206 的頭像
    murphywu1206

    生門古法洗髓功

    murphywu1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