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說:「我從來沒吃過你燒的飯。」

聽到這話,他頭一個反應是:你老太婆糊塗啦。但是他沒說出來,夫妻四十多年,她病的這陣子,他學到了不要實話直說。病了以後她脾氣特別壞,一不小心就會惹到她。他等她把話說完,但是她只是又說了一遍:「我從來沒吃過你燒的飯。」

他在肚子裡先過了一遍才回答:「荒唐!我又不會燒飯!」她說:「總是我燒給你吃。我原先還不也是不會,後來就學會了。」她把臉別過去:「你要肯學,你也會。」

他有點想發火,但是按耐住。這輩子就沒下過廚,她這是什麼話。他不講究吃,她病了之後,他就靠便利商店和速食店打發,也沒覺得有什麼不好。她住院有醫院裡的伙食。他猜她是嘴饞了,想吃點有滋味的。他問:「你是不是想吃點什麼特別的,我去幫你買去。」

她後腦殼對著他,頭禿得差不多了,稀疏的髮絲花白,他猜自己後腦殼應該也一樣。兩人過了一輩子,他到現在也還是不知道她腦袋裡究竟想些什麼。

她回過頭來,說:「我就想吃你燒的飯。」

兩個人僵住了,她看著他,也看不出是不是不高興。他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。她說:「你弄點什麼帶過來給我吃,要你自己燒的,你不許去外頭買。」

「可……可我根本不會啊。」他說:「開什麼玩笑!」

她說:「學就會。」

他想發火:「我都這把年紀……外頭到處都有得賣,我幹嘛學這個。」她說:「我就想吃你燒的飯。」她忽然眼眶紅起來了:「從來沒吃過。」

竟委屈成這樣。他沒辦法了,說:「好吧。」忍不住還是悻悻的:「我還不知道上哪學呢?」

「你叫隔壁陳姐教你。」

陳姐其實還比他小,不過因為她這樣叫,他也就隨她喊。他跟陳姐不熟,老實說他有點煩那個女人,她住院之後,陳姐三天兩頭過來問要不要幫他帶什麼?

他什麼也不缺,從來也沒麻煩過她任何事,可她還是隔陣子就來問。現在請她教自己燒飯,那不是給自己找麻煩嗎?

他不回答。她於是又別過頭去了,給他後腦殼看:「我從來沒吃過你燒的飯。」

看是沒有別的解決方式了。他只好回答:「好!好!我找陳姐教我。我燒飯給你吃。」

她沒吃幾頓他燒的飯,兩個月之後她過世了。憑良心說,他燒的飯一塌糊塗,可是她不知道為什麼喜歡得很,吃得很高興。問他是怎麼跟陳姐學的。後來陳姐也跟著來看她。兩個女人時常背著他嘁嘁促促。

他現在不用燒飯了。陳姐會燒。陳姐把他照顧得好好的。他現在想,她當初要他燒飯,其實不真是要吃他燒的飯,是別的意思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urphywu1206 的頭像
    murphywu1206

    生門古法洗髓功

    murphywu1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